最近,我常想起東清派出所前的涼台,以及,涼台正前方的那一片蔚藍海洋。
然後,我接著想起,我們曾經待在人之島無慮的日子。
我不由得深深覺得,自己浪費掉了去年夏天。
也許我應該收拾包袱,好好待在小島,而不是任由悲傷滿天紛飛。
也許當時應該不顧一切,履行我們的金門之約。
狠狠看盡眼前的藍天與大海,那麼,傷痛是不是能盡快遠離?

我從來沒有告訴妳,後來,我總在我們的旅行日期上小小耍了心機。
妳知道的,我對數字的敏感,及每個日期對我的重要性。
第二次的蘭嶼行,故意安排在妳生日前後,那一天,我和無餓不坐老闆娘──蘭嶼小P約好,她會幫我做一個小甜點,以彌補店裡沒有點心的缺憾,做為妳生日的小小驚喜。結果,同樣飄洋過海的高雄小P,到了蘭嶼興奮得什麼都忘了,忘了妳的生日甜點,還差點忘了那道偽裝的飛魚特餐。

去年,在奮起湖,假日的民宿,早已訂不到房間。
我預約了妳的生日前,對我來說,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日子──那個我心中最沉重的秘密。

更前一年的相同日子,若照原訂日期,我們早已抵達蘭嶼,只是被颱風打亂了行程,我們甚至不知道一切是能成行?我想像著自己會在一個繁星點點的夜晚,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潮聲,告訴妳,多年前的那個晚上,我經歷的所有事,以及這些年我努力遺忘與復原的過程。只是,當我們真正抵達了思念已久的島嶼,我突然不想因為這個秘密,浪費掉了眼前的好山好水。於是我沒說,因為不想讓妳擔心,更不想破壞那一切。

我還記得決定告訴妳的那個深夜,當我一字一句寫下多年前發生的事,我逼著告訴自己都過去了的那些往事,一剎那又回到眼前。不知道為什麼,原本打算放在心裡一輩子的秘密,後來,我卻決定告訴妳,也慶幸那是妳。

我的哀慟,因為妳,稍稍減輕了些。

妳說,在我小小人生的幾次挫折,無法在我身旁,妳自覺愧疚。
我卻想告訴妳,當我幾次被命運之神狠狠甩掉雙手,是妳的關懷,讓我沒有從雲端急速墜下而驀地失去所有。

我有告訴過妳嗎?在妳身上,我學習到最大的寬容與包容。轉眼間,我也將屆而立之年,到了這樣的歲數,漸漸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?知道世間有多少事是強求不來的,知道什麼該堅持什麼該放棄?或許我還是做得不好,但妳卻一直給我心靈上很大的慰藉。當許多人不解我對自己的放逐,看不慣我最近的生活,也是妳,始終給我最安定的力量。

長假隱隱約約到了尾聲,當初因為生活不斷付出,讓我覺得自己筋疲力盡,也該有點什麼來豐富自己的人生,才有享樂一百天的計畫,但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,我獲得當初從未預期的,也更增添了生命的厚度,這個我始料未及的假期,為我上了極重要的一課,我曾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,卻也得到無與倫比的。

我期許自己能牢牢記住這些日子發生的點點滴滴,以奠定往後更堅固的每一步。

謝謝妳,其實一直陪在我左右。
在我最脆弱的每一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