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地球是圓的,你只能站定,選擇適合你的視野,然後,好好珍惜眼前的碧海藍天。】


我相信物以類聚,更相信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。

因此周遭每一個我認定的朋友,我都十分珍惜,也衷心感謝我在大家身上學習到更多不同的人生經歷。

道不同不相為謀,這也是我篤信的不變定律之一。

我承認自己是很偏心的,對於我在乎的朋友託付我的事,只要在我能力範圍之內,我一定會盡力做到最好。至於我花了多少時間與精力,並不用對方了解,他需要的只是結果,而我的付出也沒想過要任何人的回報。

我也有不放在心上的朋友〔這樣應該已經不能稱為朋友了吧!〕,對於諸如此類的人,也幾乎可以做到視而不見,電話拒接,MSN刪除封鎖......能躲多遠就躲多遠。有些或許沒有一下子就這麼撕破臉的,我也能只是婉轉的慢慢成為拒絕往來戶,不再像過去掏心掏肺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。

至於如何分辨此人是否為朋友,我心上自有一把尺。總括來說,我喜歡可以讓我進步的朋友,每個人身上,或多或少可以學習到一點東西或一些道理,只是那些是好是壞就因人而異了。而這個工商社會的時代,也不乏僅是利益輸送的關係,有人彼此之間只剩一些薄弱的利用價值,那樣的友誼太勢利了,我不愛,也無福消受。

想判別身邊的朋友是否契合是很主觀的,我通常由聊天的過程中,以及對方平時的待人處事方法,還有追求人生的方式,就能判斷我與此人是否臭味相投。我也不乏酒肉朋友,只是夜夜笙歌的日子不適合我,這樣的友誼自然不持久。

淪落是比墮落還可怕的事,對於會讓人退步的朋友,我會敬而遠之。

某個朋友週遭的人事物,使他有不少狹隘的想法,在我眼裡,他與他的朋友們,都太容易滿足並且驕傲,似乎不懂得滿招損,謙受益的大道理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到達金字塔頂端,這樣很容易就跌個倒栽蔥。我試著很小心很小心的提醒他,但顯然他非常滿意自己的生活,OK, 這不是我的人生,我無意左右。It's up to you.

舉此例非要間接證明自己有多高高在上,我也只是平凡人,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很多,只是他的例子讓我更珍惜身邊的每位朋友。因為朋友多數都是讓我想提升自己很重要的原因之一。

我認識了許多熱愛閱讀且文筆不差的朋友,與這些人交會體驗到了各式各樣的人生。當我每每遊蕩在大家的部落格裡,讀著絕佳的文筆分享大家的故事,都是一種心靈的享受。我在字裡行間得到了最寶貴的生命經驗,省去親身經歷的痛楚與殘酷。聊天的過程也是很大的收穫,不是辯論,但在你來我往之間可以了解彼此的想法,互為交流,更可以增長見聞。

身邊的朋友多數都有自己的夢想,也一步一腳印地朝著自己夢想前進,這不是意味著每個人家境都很好,有個有錢的老爸可以做後盾,而是自己願意為夢想付出多少努力?

我也有自己的夢想,或許不是盡全力去實現,偶爾也會覺得累,想偷懶一下,但,拜託不要再來對我說嘴,也沒有什麼好看不過去的,我的生活沒有犯著誰,老娘也不靠大家吃穿〔註一〕,我也許過得不差,但也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好,請不要用你的想像力來扼殺我。

我也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,這是我的人生,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現在是我的long vacation,我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並不礙著誰?看不慣的人大可以脫離我的生活軌道,請不要拿你的模式套在我身上,我尊重你的所有言行舉止,也請不要再試圖干涉我。

要向上提升,或向下沉淪,都只在人的一念之間。

當然,這無關對錯,沒有是非之論,朋友嘛,「合則來,不合則散」,就這麼簡單罷了。也沒有必要把事情鬧大,像小學生一樣,我不跟你好,所以我的朋友也要跟你切八段。拜託,時代都在進步了,別這麼幼稚,好唄?

我還是選擇相信世界上沒有所謂壞人,只是大家立場、想法不同罷了。

至於我處不來的朋友,我只能說,你是很好的朋友,只是不適合我。




註一:我是有靠某些人吃穿,但在這些人都沒開口前,誰都沒資格數落我,誰叫花錢的是大爺。等哪時我發達了,一定不會忘記這些人,年年都到廟裡幫大家點光明燈,夠誠意吧!  ^____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