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其實是相信人性本善的。

雖然這世界上有許多事都證明了人性有多險惡。可我們不就在跌跌撞撞中成長茁壯嗎?
是啊!成長經驗也許苦了點,但相對也是有些樂趣的。

相處間的潛移默化是件極度恐怖的事。這大概也是我常覺得自己沒有朋友的原因吧!我相信感覺,處不來的就處不來,勉強彼此是很痛苦的,我願意把自己的時間統統花費在少數幾個在意的親人朋友身上,也不想把一丁點的心思浪費給對我而言不重要的人。

我們會在不同的人身上,學習到不一樣事物,看見別人的自以為是,我很警惕是否自己也是這種人?人都是這樣的,很容易就看見別人的錯誤,但往往很少注意自己是不是也跟別人犯了同樣的錯?或者對自己的言行舉止特別放縱,卻十分要求他人應該這樣那樣,簡而言之,就是「寬以待己、嚴以律人」啦!每個人的想法、立場和成長背景都不一樣嘛,又何必強迫別人和我們一樣呢?再說,你自己有做到盡善盡美了嗎?

最近聽了很多秘辛,也被迫做出一些決定,我偶爾也會想,自己的選擇對了嗎?然後也會想,如果這件事試著用其他方式處理,是不是會好一點?可是不管怎麼樣,都已經成定局了,重要的是,有沒有從中汲取一點經驗,下次遇到類似的事件,我可以處理得更好嗎?

我自己也仍在學習,可是至少我得先學著不要隨意去怪罪別人,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點,雖然我們終究不是那個人,永遠也猜不透對方想的是什麼,可是,彼此如果都願意退一步,我相信等在眼前的是一片海闊天空。

我也曾經很任性,可是我生命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朋友。我在她身上學習到最寶貴的經驗。我們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,對人、事、物也會有不一樣的看法,是她教會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,我可以擁有自己的想法,但也不必非得去左右誰的觀念,不是兩個人的頻率都要完全一模一樣才能做好朋友,我們在彼此身上學習,看見不一樣的天空〈其實大部分時候都是我跟她學習比較多〉。

在我受到很多人幫助的時候,心存著滿滿的感激,也許只是一句話,一通電話,一封信,一張車票,一個順手的協助,一趟旅程,甚至只是一句關懷......,都不是那麼偶然的事,千萬不要以為別人對你的幫助是理所當然的,沒有誰欠你,除非你值得,至少我是這麼想的,我曾經伸出的援手,都不求回報,都覺得自己應該這麼做,而當我不再伸出援手的時候,也不要來苛責我,因為事出必有因,再說,就算別人真的欠你,老娘就是不還,你又能怎樣?不然你咬我啊!

古人說得好,生有涯而知無涯。曾經有人跟我說:「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美好的。」當時的我,覺得這句話簡直是個屁。可是年歲漸長,我開始懂得字裡行間的意義,就算是令人生氣的事,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,感謝那個惹惱我們的人,讓我們又看見世界的不同面貌。

看,這一切多麼美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