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讀劉墉時在國中,還記得當時非常喜歡的一本書名「離合悲歡總是緣」,土黃色的楓葉封面,書名那麼詩情畫意,也為當時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更增添些許哀愁。

有一段時間,也看「我不是教你詐」系列,對於一個剛要認識世界的國中生,知道許多生活上的"眉角",其實有些震撼,也才知道生存是有多麼黑暗。

還記得當時在學校,趁著十分鐘的下課時間,我得繞過一棟大樓,跑到正好隔著中庭在教室斜對面的圖書室,在匆忙之中尋找我想要借的書籍,時間常常是不夠用的,但我還是迫不及待想借回所有劉墉。

這是我的壞習慣,喜歡上一個作者時,我會急著拜讀所有該作者的大作,偏偏讀者也是很主觀的,如果覺得作者作品太相似,我很快就會失去興致,很快看完相關書籍,我也很快投入另一個作者的領域。

接著好多年,我都沒有再讀劉墉,直到今天夏天......

去完奮起湖,我在台中得知你即將離開台灣前往上海的消息,老實說,當下我並沒有很大的不捨,雖然對於日後不能再見到你也許會有些想念,不過我知道這一天遲早都會來臨的。我反倒有些替你高興,如果這樣你能生活得比較快樂,我很樂意祝福你。

臨行前的整理事項繁忙,你得先搬家,還要辦簽證,一些雜七雜八的事務等待處理,加上身體狀況不佳,還排了時間必須做檢查。

因為身體檢查需要,必須吃了藥在睡眠中進行,這對醒來後的行車安全是非常不利的,你只能邀我陪你一同前往,在檢查完畢後負責開車送你安全回家及順道辦理相關事情。

後來因為資料沒有帶齊,只好先回你的住所,順便換騎機車,除了好停車外,在小巷弄中鑽來鑽去,總比開著休旅車簡單容易多了。

我知道你的顧慮,所以你騎車載我時,我很自然將手扶住後座,身體也盡所能與你拉開距離,你到所有辦事場所時,我就到鄰近的便利商店等候,幸好便利商店也是有新出版的暢銷書籍的,我打算選定一本書慢慢翻閱,在便利商店當然不可能看小說了,看小說是要醞釀氣氛的,最好還在深夜安靜的,無人打擾的,狠狠幾個小時看到天亮一次讀完,這也是求學時養成的壞習慣之一。因為經常犧牲睡眠,導致現在飽受長期失眠所苦。後來看到愜意的大學生們過著幸福快樂的夜生活,我都想以過來人的身分,好好勸誡他們,「熬夜對身體不好呀!」,不過我想他們一定無法接受,一如當時的我呀!

言歸正傳,就是在這樣的機緣裡,我又閱讀了劉墉,在7-11裡,這本「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」,我在你去銀行的同時,站在便利商店看了四分之一;在旅行社的時候,看了另一個四分之一;我只看了一半,而你事情皆已辦妥,我還開玩笑的告訴你,要不要再找兩件事做?這樣我就能看完這本書了。

這是我知道你將離去消息後的約莫兩三個星期吧!大概是那陣子相處時間太多了,幾乎天天與你通電話,我竟然開始有些不捨,玩笑的語氣裡,透露出只有我自己知曉的苦澀。

我還記得五年前和你分手的那個午后,沒有說再見,只有我在車裡主動向前給你的擁抱,然後,我們都很有默契的,慢慢減少了聯絡。

這也是後來我一直感覺遺憾的,我從來沒有好好跟你說過再見。

因此,後來的見面裡,我一定都會好好說聲再見,儘管偶爾會不捨分離,我還是依舊綻放微笑,並且把每一回相見當做是最後一次,好好珍惜與你相處的時光。

直到我們真的不再見面。

你離去後,我才慢慢將書的另二分之一看完,當翻至最後一頁,將書闔上,我還依稀可以看見你要我保重的模樣。

如果愛在幸福愉悅裡,也帶來必然的疼痛,我欣然接受。

只是你給我的疼痛,美麗永遠大於不堪,而我還是癡傻的甘心等候。在愛情裡永遠沒有公平可言,當你和某個人正愛著的同時,有想過那些也深愛你的人,會因為思念你而心懷怎樣的傷痛?

如果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,也該讓人甘之如飴,而你呢?你對愛你的人,真正給了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