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水是有賞味期限的,無論取了多動人的名字,都敵不過時間殘酷的考驗。

「一生之水」有著最簡潔的線條,為我的初戀帶來一點點香甜的氛圍,卻仍無法帶來永恆。

喜歡上香水的味道,在一個很偶然的機緣,百貨公司專櫃小姐隨手遞給我的一張香水試紙,讓我就此如癡如醉。我將試紙夾在記事本裡,翻閱時的一陣飄香,總使我心情愉悅。

後來認識初戀的人,閒聊時談到那一款我深深為之吸引的香水,只是單純地想與他分享我喜愛的事物,不料到他卻放在心上了,下一回見面,他在車上不經意拿出禮物,讓我為之震驚。

對方很細心,除了一罐50ml的香水,還有一罐5ml的小香精,因為他說,這樣隨身攜帶比較方便。

認識他時,他已經有了交往七年半的女友,我努力過拉開與他之間的距離,不想陷入這場泥沼,只是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心,依舊深深被牽引著。我很清楚自己的角色,什麼時間不該與他聯絡,我便守在原地,即使內心疼痛難當,但那樣的等待,我只能全盤心甘情願接受,靜靜的等他翩然歸來。

這場愛戀,聚少離多,加上身份定位的問題,難過的時間恐怕遠遠過於歡笑的時刻,每一回也只能用與他相處時的分分秒秒,去抵擋事後需要一個人獨自面對的孤獨與寂寞,而我卻還是十分珍惜與他相聚的短暫時候,雖然他真正的愛,從不在我身上。

如張愛玲所言:「遇見你,我變得很低很低,一直低到塵埃裡去,但我的心是歡喜的,並且在那裡開出一朵花來。」

那個送我一生之水的人,後來身上偶爾也擦香水,他靠近我時,有一股專屬他的味道傳來,雖然知道眼前這個浪子永遠不會屬於我,可是他在我身邊時,我總是有一種安定感,無論他帶領我做什麼,要去什麼地方,我總是覺得很安心。防衛心強的我,鮮少對人這麼放心。

我愛上一個最不該愛的人,卻好傻好天真的甘之如飴。

抽屜裡還放著那一大一小的一生之水,只是當時的人早已遠去,我還找不到一個適當的位置,將他在我心裡緩緩放著,記憶不時在腦海裡翻攪,獨自舔舐付出後卻被迫放手的傷口,那樣的錐心之痛,仍不時輕輕跳動,不知是在提醒我愛錯了人,還是告誡我,該快快走出來。

後來其實我甚少將香精帶在身上,事隔六年餘,香水還剩下一大半,只有在思念他的深夜象徵似的噴灑,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,女孩用一點點苗光去鋪陳自己的美麗想像,我則用熟悉的味道,去回憶曾經的甜蜜。

透明的瓶身,很明顯看出內容物已經變色,與朋友談起變質的香水,朋友故意任性地開玩笑:「不是說一生嗎?」我苦笑著,也許,那一段感情,我從來就沒有妄想過可以一生。

張愛玲有句話說得也好:「回憶永遠是惆悵的。愉快的使人覺得,可惜已經完了;不愉快的,想起來還是傷心。」

初戀一向難忘,只是如今回想起來,多少帶了些酸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