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夏天我自覺和高中同學做過最瘋狂的事─算命。

那時我幾乎都衰到極點,對人生感到徬徨不知所措,忽然覺得自己對命運好像全然無掌控能力,加上同學也遇上一些瓶頸,正巧也有其他朋友對算命很有經驗,在詢問過後,高中同學人還在台北尚未回到港都,我們就迫不及待相約要去算命了。

算命館在旗津,渡船頭附近有名的天后宮旁,聽人家說很有準,可是我是在旗津長大的,少說也生活了二十年,好巧不巧,我們家的祖厝就在那條號稱是「打狗第一街」的巷子裡,但我從來不知道那有家算命館,不管了,人在遇到困境的時候,總是會投身於無知的力量,我想當時的我和同學,一定是覺得走投無路了,才竟然花了五百大洋去聽人家鬼扯。

"營業時間"下午三點開始,先寫下生辰八字,輪到時,女算命師開始評頭論足一番,但我覺得不準,且也很自相矛盾,她說我適合做外勤的工作,因為我的個性靜不下來,喜歡到處跑,但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這類的工作,只好詢問,適合做內勤的嗎?她竟然也說可以,都被她包了,那還有什麼工作是不行的?

當時的我沒工作,她說我很愛錢,要我趕快去找工作賺錢,後來卻又說我對金錢不重視,對朋友很好,這是什麼跟什麼呀?又愛錢,又不重視錢,簡直鬼打牆了。

最後我問了健康狀況,很妙的回答是,要我多運動。挖哩勒,這句話我老母大概說了也有二十年了吧!如果被她知道我花了錢去聽人家說她常常訓誡我的話,她肯定覺得女兒是十足的賠錢貨。

後來我也看書研究紫微斗數,有個深夜睡不著,我看著自己和同學的命盤,每個宮看著星宿慢慢研究,加上離職後遇到的許多事,那個晚上我突然領悟了,我曾經感到困惑的命運,其實並不真正主宰了什麼?或許很多事冥冥中自有註定,但最重要的還是自我的覺醒與行動。

與其算命,我比較相信命運是掌控在自己手上的說法,性格決定命運,這句話還是有其道理存在的。

後來,甚至看了一系列破解算命的書籍,作者並非為反對而反對,而是實際做了許多"田野調查",親身體驗許多算命經驗,還介紹了許多親朋好友前往,當然也有許多乍看之下神準的命理老師,但往往也並非絕對,再多介紹幾個人來嘗試看看,鐵板神算的招牌就被砸了。於是也有一說是,算命師精通讀心術,才能對過去發生的事瞭若指掌,不過倒也不是每次都準的。

2007年的第42屆金鐘獎頒獎之前,在得獎主持人陶晶瑩小姐的某個節目上,先請了幾位命理師預測該年得獎概況,說到同為入圍者的主持人陶晶瑩和來賓阿布同樣不被看好,當下讓兩人沮喪萬分,但後來的事實是,陶子與阿布雙雙獲獎,我個人對這結果覺得簡直大快人心。

我完全沒有否認命運,我也相信有前世因果的關係,只是我更願意相信這些關係,是我們的所作所為修來的。如果將自己的一切交由別人去評論與左右著,那人生的樂趣何在?

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。

我們應該做的是好好把握當下,不愧對自己,更不要傷害他人,試圖讓人生有更圓滿的結局,並讓自己盡量生活在快樂的那一邊,如此罷了。


圖片出處:周大觀文教基金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ja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